GSOL
世界经理人
论坛
  • 全站
  • 文章
  • 论坛
  • 博客
高级
首页 / 管理博客 / 前程无忧 / 正文

这双眼睛看透了太多,曝光职场潜规则!

分享:

周五.jpg


踏入职场后,你有遇到过多少约定俗成的“不能说的秘密”呢?有些职场潜规则是真实存在,却又不那么合理的,环境所致,身在其中需要遵守,但内心未必完全认同。如果你也感同身受,无忧小编这一次就带你吐槽过瘾!

亲爱的年假,想请一次真的好难

  网友吐槽:
明面上,我们都是有年假的人,然而这个年假也从来都只是数字而已好嘛!工作那么多那么忙,哪有时间给你请假,就算你加班加点把活儿提前干完了,这个假批不批可由不得你,全看上司心情!看着不断增加的年假数字和堆成山的工作,心里苦啊!我听说年假不休可以折现,但是我们公司从来没有这个操作的,一旦过了公司规定的时间节点,好多年假都要清零了,想想就心痛。

  无忧酷评:带薪年假应当是职场人在认真努力工作之后,应当享有的福利。然而事实是并非人人都能享受带薪年假,根据前程无忧曾做过的调查显示:仅有50%的职场人士表示能享受到带薪年假,远远低于其他国定假期的享受比例。如果一份工作没有适当的休息和放松机会,最终也只能消磨掉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对公司的归属感。即使真的业务繁忙,批不了假,给予适当的折现补偿也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处理方式。“好东家”能让员工既会努力工作,又能享受生活。

团建就是领导的拍马屁大会

  网友吐槽:
团队建设本来应该是同事一起增进了解,一起愉快玩耍的活动吧?怎么我每次参加的好像都是领导的拍马屁大会……吃啥?看领导的。玩啥?听领导的。什么时候结束?领导啥时候尽兴啥时候散。结果每次都吃不爱吃的菜,喝莫名其妙的酒,听明明不好听却要夸不停的KTV歌曲,在假笑中结束了一次次的所谓团建。真的心累!

  无忧酷评:团队建设的初衷是指为了实现团队绩效及产出最大化而进行的一系列结构设计及人员激励等团队优化行为。在现实中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组织公司团队聚餐及活动,发展至今确实也会出现网友吐槽的“聚众拍马屁”情况,然而很明显这样的情况已经失去了团建原本的意义。好领导应该了解下属的真实需求,让团队得到真正的融合和激励。

开不完的会,走不完的流程

  网友吐槽:
上班时间8小时,6小时在开会……真正能做事的时间只有2小时,做不完的工作自然就要主动加班完成了。天知道每天听到要开会,我的内心是多么崩溃!明明有些会我不一定要参与,结果不管是不是必要,开了再说,就算开完根本出不了一个结果,至少看起来这个会是开过了。有的甚至有种单纯拉人凑数的嫌疑。这样的工作方式实在让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和效率啊!开会烦也就算了,做点事情走个流**的急死人。也不是说走正规流程不好,但是步骤太繁琐,审批人太多,审批太慢,有时真的太耽误事儿了!

  无忧酷评:开会是否必要,有些时候是所处不同的位置,视角不同而导致的感受不同。比如事务繁忙的领导和老板可能就要通过各种会议来迅速了解一些公司事务,而从基层与会者的角度来看,似乎是在做一件对自己现有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事。当然如果会议本身过于频繁,且没有效率,那么确实应该考虑是否有必要的问题了。而走流程本身也是为了保证各方利益,让公司更好地运转下去的必要举措,但一旦陷入繁琐、低效的情况,影响正常的工作推进,就应该反思流程是否需要精简优化了。

领导同事不走,工作完成也不能准时下班

  网友吐槽:
从劳动合同来说,我们就是最标准的朝九晚五。而且我们公司也没有太多要加班的需求。但是每天到下班时间,没一个人敢走的。哪怕手上没事,都要在办公室里多磨蹭一会,只有看到老板起身了。才敢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说好的朝九晚五呢?老板不走,我们都不能走了吗?搞得现在好像不加班就是在旷工一样。又没有加班工资拿,一个个装模作样给谁看,又不涨工资。

  无忧酷评:因为工作原因适当加班未尝不可,但当加班成为一种形式上的习惯,甚至成为每天的必修课时,这样的公司是否还值得留下,就要重新做一个评估和打算了。企业为了生存,希望员工加班情有可原。但加班如果只是出于面子工程的目的,长此以往只会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

宁愿招新人,也不愿意给老员工涨薪

  网友吐槽:
我进公司2年多了,工作量一年比一年多,KPI一年比一年高。工资还是刚进来时的4k,年年说要涨工资,没有一次涨的。老人工资不涨也就罢了,还一天到晚在招新人,这些年新人来了不少,没几个做得久的。反正新人做的事情也就这么点,把招新人的工资加给老员工不是更好吗?真搞不懂!

  无忧酷评:“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似乎是所有公司老板的共识,公司需要新鲜血液来激发公司的活力。而对于老员工而言,工作时间越长,越会陷入求稳定的状态,跳槽成本也就越高。熟悉的工作环境、稳固融洽的人际关系、早已适应的通勤时间和路程、熟练的工作内容和流程等等,这一系列都是跳槽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要跨出“舒适圈”不容易,进而导致很多老员工不敢轻易做出跳槽的决定。然而如果想要让老板心甘情愿地涨薪,在“舒适圈”固步自封是没用的,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和业务能力、随时关注市场行情都是十分必要的举措。

新人就是来打杂的,别想插手正式工作

  网友吐槽:
我们这公司说大不大,一共也就10多个人。当时是听了领导忽悠,说年轻人要多锻炼才进来的。真的入职了才发现,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领导“拍脑袋”决定。我们就是来给领导端茶送水,干干零活的。说好的锻炼呢?除了打杂,大大小小的case一个都接不到。鸡毛蒜皮的小事全丢在我身上。既学不到东西,工作还特别忙,出了问题还要我背锅。既然都是领导说了算。那你还招新人干嘛,你都包办了还能省下一份工资呢!

  无忧酷评:不可否认,有些公司的任务分配非常不合理,让新人的特长与优势无法得到很好的发挥,论资排辈现象严重。但一般来说,短期打杂实属正常,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应届生而言。毕竟对于没有经验的新人来说一般无法立刻独自负责一项工作,也只能先做做基础性的任务了。同时,招收零经验的新人本身也是为了分担老员工手中的初级工作,可以让老员工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工作上。想要打破这个怪圈,需要你一点点从手边的小事做起,慢慢赢得同事的信任。循序渐进地成长,总有一天会被委以重任。(完)


责权声明:本文所表述观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观点,与51job.com无关;未经 51job.com 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聘信息及作品


分享:

确认推荐关闭

是否确定推荐本文?

   

推荐标题:

确定 取消

 

分享

我要评论

你还没有登录,无法回复主题,请首先 登录 或 注册 (关联新浪微博帐号)

 
 
 
 

博主档案

欢迎关注手机终端“求职锦囊”,新浪微博“前程无忧论坛”!说出你的求职困惑,求最实用的求职技巧!

4799

2041308

231

当前排名:第5位

 

最具潜力的博客新星更多>>